112學年度銘傳霍特獎

Image

2023 年 12 月 18 日

施倩如/台北報導

多元文化與創新社會企業的種子開始萌芽!啤酒渣、魚鱗片、咖啡渣,這些日常廢棄物是否成為全球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在COP28全球氣候會議激烈舉行中,銘傳大學學生在第五屆霍特獎校園決賽中成功揭示了循環經濟的創新解方,並有望晉級總決賽,競逐一百萬美元的獎金。

霍特獎銘傳賽事2023/12/9在銘傳基河校區舉行,主題為「Unlimited」,吸引來自國際學院、管理學院和生物科技研究所的參賽者組成熱情洋溢的團隊。兩個月內經過三次工作坊、校外參訪和與業師的緊密互動,每個團隊成功打造獨特且創新的社會企業模式,再度凸顯銘傳人創新DNA的強勁力量。這些來自不同學院與科系的充滿活力的團隊,展現了對全球迫切議題的高度關懷,他們不僅提出了創新解決方案,更以承諾為社會創造價值和影響力。

在激烈的提案競技過程之後,銘傳霍特獎校園賽宣布獲勝者的隊伍,銘傳大學管理學院MBA學生組成的MaltyBites勇奪第一名,由國際學院以及生科所研究生組成的Green Coffee贏得第二名,管院MBA與國際學院組成的Squama獲得了第三名,第四名至第六名分別由國際學院團隊ChildrenCitz、Telwonders、以及JKSRT獲獎。

銘傳大學主辦單位為各個團隊招募了一批指導老師以及業師,經過兩個月的密切指導,終於產出豐碩的成果。銘傳大學的指導老師有:國企學程蔡宏達、管理學院俞洪亮、國企學程何珍、傳播學程胡侍伸、生科所鄭建瑋、國企學程董珮如、國企學程杜蕙生、傳播學程施倩如,同時,這些團隊更獲得來自不同領域具備豐富業界經驗專業人士的指導,業師群包括俞明禮、劉凱葳、賴柏橋、韓威爾、徐步鯤、鄒宏平、尹守辰、張家齊、莫皓舜、林偉仁、馮偉傑和Peter Bracher,慷慨地分享了他們豐富的經驗和知識,給予團隊熱切的支持與指導。

決賽評審團隊陣容堅強,包括:銘傳大學國際副校長李藍瑜、安石國際創辦人尹克勤、芙彤園副總胡曉玄、創咖啡創辦人楊育明、和MyDesy創辦人顏伯文,評審團專業精闢的問答與講評,給予團隊更進一步的指點,並且慎重地挑選出本次校園賽各個優勝團隊!

冠軍團隊MaltyBites,由 MBA成員Maria Montserrat Galvez、Marcela Palacios、Douglas Alfaro、Josue Lucas以及生物科技學系碩士班 研究生楊喆詠組成,致力於利用啤酒廢料製作成營養的純素食品,他們的宗旨在減少食物浪費,並運用循環經濟之理念,提供拉丁美洲低收入族群蛋白質的替代來源,為飢餓和貧困兩個重要社會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管院俞洪亮、業師韓威爾與生科所鄭建瑋共同指導此團隊獲得亮眼成果!

第二名與第三名團隊,分別由業師俞明禮、劉凱葳、林偉仁、以及生物科技學系鄭建瑋、傳播學程施倩如悉心指導,針對不同SDGs發展創新解決方案。亞軍 Green Coffee 提出了將咖啡渣轉化為生物炭取代傳統沙土的環保替代方案,季軍 Squama 則實際測試了將廢棄魚鱗片轉化為營養豐富食材的想法。

所有獲勝團隊都將有機會代表銘傳大學參加 2024年舉行的霍特獎區域高峰會競賽,期待之情可感而知。區域賽的獲勝隊伍更將有機會晉級霍特獎全球總決賽,進一步在促進創新和創業冒險的旅程中、發揮強大的社會影響力!霍特獎全球總冠軍將可獲得美金一百萬美元總獎金!

出自銘傳一週

前往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