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菜共生科學化管理農場

Image

2021 年 11 月 11 日

遇到播放故障時,請重新整理畫面恢復播放

為了將永續觀念帶入校園,
半導體大廠日月光攜手銘傳大學,
在桃園大崗國小打造「魚菜共生農場」,
小朋友對於魚菜農場充滿好奇,
在裡面開心學習體驗。

日月光期望,透過農場推廣觀念,
節省水資源,
此外,日月光一年規劃一億元投入CSR企業社會責任,
未來也將持續行動,為台灣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摘錄自 USTV 非凡新聞台

大崗國小王美文主任 VS.學童:「輕輕地摸一下那個菜,輕輕地,只能輕輕地喔,來,好軟喔!好軟喔!好舒服涼涼的!好舒服涼涼的對不對!」

一顆顆青菜均勻分布在寶麗龍植床上,種在水中,這裡是桃園大崗國小的魚菜共生農場,小朋友充滿好奇心,在裡頭興奮地探索。

大崗國小王美文主任 VS.學童:「哇!它好像小小BABY的皮膚有沒有,很嫩對不對!嗯!所以我告訴你,這個菜跟市場種出來的菜,一定不一樣!」

魚菜農法是一種環保的農業方式,魚產生的排泄物經過微生物轉換,可以變成植物養分,肥水不落外人田。

大崗國小 吳同學︰「魚的排泄物給蔬菜,然後蔬菜用他的根把水洗乾淨,再還給魚,這是一種無限循環。」

為了將永續觀念帶入校園,半導體大廠日月光攜手銘傳大學,在桃園大崗國小共同打造「魚菜共生農場」,翻轉食農教育,更加強與社區互動,讓樂齡長輩和小朋友在裡頭親身學習體驗。

樂齡志工 林克雄:「這是一個滿新的東西,這是創新的園區在台灣來講也是首屈一指,這個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活生生的教育,讓孩子有一些創新,締造更多的IDEA,這是一個啟蒙,我覺得很好。」

大崗國小校長 鄭武信:「科技化一個生態教育的系統,結合有科學的管理,讓孩子們能夠在生態課程的部分加深加廣。」

整地、搭建、鋪石頭,銘傳大學生科系的專業團隊,從零開始打造技術最先進的魚菜共生實作農場,協助科學化農場管理,與食農課程的規劃。

銘傳大學生科系主任 林翰佐:「農場的搭建因為我們考慮的是一個自然系的農法,考慮到它的日照,還有他的這個風向等等的因素。」

農場外觀及內部都經過專業規劃,大型養殖槽方便學童觀察魚類生長,架高及腰的植培床,讓樂齡志工照顧無負擔,裡頭電力更是採用智慧微電網系統,農場設施全綠能設計,採用100%再生資源。

銘傳大學生科系主任 林翰佐:「農場裡面其實他只靠一顆這個水幫浦來推動,就是從水的最低點一直把他拉到最高點,形成循環,所以每一個植床他所在的這個水位,其實都要經過精密的計算。」

由於台灣水資源,絕大多數在農業用水,佔62.4%,魚菜共生農法,可以降低土地需求83%,撙節水資源99%,創造環境永續效益。

日月光行政長 汪渡村:「現在我們面臨問題就是在就是水資源的部分,土地利用效能部分,還有農耕的結合,魚菜共生是最比較目前最適合的。」

日月光副總 沈文智:「小小的農場就代表很多跟環境保護有關係,我想我們日月光也持續在做一些,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行動)。」

日月光投入CSR企業社會責任,一年規劃一億元支出,推廣永續專案,未來也將持續投入CSR系列行動。

日月光行政長 汪渡村:「從最高的我們綠電的一個建築,還有綠電的一個技術的研發,到真正下面的一個整個是環境的教育的部分,透過這個ESG(企業永續)路徑圖,來達到我們最好的一個效果。」

日月光期望,未來透過魚菜共生專案,促進社區和大學互動,攜手創生,為台灣永續發展貢獻心力。(記者劉至柔王為璜陳柏誠/桃園採訪報導)